嬰兒標準體重表 台灣錯用40年


中國時報 張翠芬/台北報導】

 

國內目前使用的「嬰兒標準體重表」有誤!醫師指出,衛生署提供給母親的參考標準,根本是錯誤的,使大部分嬰兒吸收了過量的營養,不但容易變成小胖子,未來將增加糖尿病、心臟病罹患機率;世界衛生組織已經修正,國內卻未跟進。

 


中華民國新生兒醫學會理事、敏盛醫院副院長周怡宏醫師指出,世界衛生組織近幾年已經更新「嬰兒標準體重表」。因為過去四十年來,醫生提供給母親的標準,是建立在錯誤的研究資料上,當時研究人員用的是吃配方牛奶的嬰兒資料,而吃配方牛奶的嬰兒體重,通常比正常吃母乳的嬰兒重很多。

 

按照過去的「嬰兒標準體重表」來檢查,一般吃母乳的嬰兒都會顯得瘦小,因此母親就會錯誤的為嬰兒增加不必要的營養。周怡宏指出,參與制訂世界衛生組織新標準的醫學專家都認為,舊的錯誤標準造成不正確的餵養方法,正是目前全世界都出現兒童過胖的根源之一。


 資料來自吃配方奶嬰兒 易超重

 周怡宏說,母乳餵養嬰兒長得慢,主要是嬰兒能夠主動調節身體所需的營養,睡眠方式也跟吃配方牛奶的嬰兒不同。吃配方牛奶的嬰兒大多吸收了過多的不必要營養,結果導致肥胖。


 周怡宏表示,世界衛生組織已在二○○三年發佈新的「嬰兒標準體重表」,這是根據全球六個國家八千個純母乳餵養的嬰兒完成統計,適合母乳餵養嬰兒的標準體重。

 

WHO新標準 適合吃母乳嬰兒

最新的標準表 】

WHO女童體重標準(公斤)/ WHO女童身高標準(厘米)

初生 3.2 /初生 49.0
1歲 9.0 /1歲 74.0
2歲 11.5 /2歲 86.0
3歲 13.9 /3歲 95.0
4歲 16.0 /4歲 103.0
5歲 18.2 /5歲 109.0

WHO男童體重標準(公斤) /WHO男童身高標準(厘米)

初生 3.4 /初生 50.0
1歲 9.6 /1歲 76.0
2歲 12.1 /2歲 87.0
3歲 14.3 /3歲 96.0
4歲 16.3 /4歲 103.0
5歲 18.3 /5歲 110.0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照上面的標準看來,很高興小米終於稍微得到平反了

目前體重: 7.5 KG;  身高:72cm (沒辦法~爸媽都屬於骨架小的體型)

感覺不再被其他壯寶寶們遠遠拋在那麼後面了~~

其實說實在的,我不是真的那麼CARE這個成長標準表

我認真認為,只要小孩不是"離譜"跌出成長曲線圖外都是很OK的

畢竟一樣米養百樣人

小寶寶們健健康康及擁有心智的發展才是最重要的!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ac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